It was never meant to be.
头像@97keys

刻耳柏洛斯

© 刻耳柏洛斯 | Powered by LOFTER

毛熊团《Deeper than the abyss》连载长评

 @毛熊团 

    之前一直嚷着说团爹深渊一完结就写评,结果因为拖延症和各种原因并不意外的鸽掉了【。】好的那么以下就是涅墨开始吹毛熊团的彩虹屁时间——

  其实在毛毛那篇“一些写在《Deeper Than the Abyss》完结之后的”po中,已经有对于创作思路与参考的描述,对各个出现人物的性格分析、职业原型以及定位的总结,还有在一些伏笔上的提示和后续的打算,非常的详细,建议在看完正文后去仔细阅读一下,这样理解更深刻一些,这里就不再做重复的评论了。

  团爹的文笔不需要用华丽辞藻的堆砌去修饰,仅用朴实的语言就能描述出非常生动的故事,有时也十分俏皮,这点从《深渊》的第一章就显而易见了,但是我更为佩服的是他在剧情推动上的处理。全文是两线并行的形式,正在进行时的故事与过去的回忆相互穿插但是毫不突兀,其中以奈布的视角清晰的描述出了前因后果。其中对于奈布的心理描写还有杰佣双方之间的情感纠葛都铺排的十分细致到位,层层递进,同时设置了很多伏笔和悬念。

  稍微挑选一些片段做一下阅读理解。比如说第一章开始奈布在穿戴检查设备的时候,提到了一个金属酒壶。虽然看起来很正常,但是为什么“奈布犹豫了一下,片刻后他一把抓起床头木桌上的金属酒壶…… ”?并且为什么他觉得这个酒壶是能救命的?看到后文才明白,因为这个杰克留给他的、仅剩不多的未被没收的东西。他对待酒壶的态度是对于杰克感情的体现。团总很明确的说过,杰佣双方的感情不能用“爱”一个字概括。对于奈布,杰克是他所尊敬崇拜的人,他追逐的目标,是他的导师,他的引路人,但同时又是他理想的背叛者,是他要除掉的对手。对于杰克,奈布一开始是他选中的棋子,但是在不断的接触过程中开始一点点的在乎,逐渐将他在心中的地位提高。他们对于相互的感情是复杂混乱的,不能一言蔽之,也不能去忽视去遗忘,是所谓的“剪不断理还乱”。这种隐藏的矛盾,这种内心思考的煎熬,最后在决定前夕爆发了,迫使奈布向杰克质问他对自己的看法并且希望他证明给自己看。于是那一个晚上发生了少儿不宜的剧情,嗯(我好想看啊爹你为什么要拉灯!!!)。还有一点我一定要提,就是第十七章的时候当奈布心想“杰克不会失手”的时候,“杰克的手臂不正常地停顿了一刻”。看到这儿的时候我眼睛发酸,可能是我泪点太低了,但这时候我心里的想法就是,果然他还是在意奈布的啊。第十八章则是把杰克停顿的原因给揭发出来了,是邪眼在问他:“「你杀得了他,这对你来说轻而易举,不是吗?」「哦你真的要动手了……不过你知道的吧,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他了。」”冷漠的非人生物啊,对于他来说,人类的情感是很大的累赘吧,阻碍着很多人功成名就。但这恰巧也是人类比其他生物更为高级的地方,纵使可笑,也有意义。当然最后杰克作为灵体的存在寄宿在奈布身边简直是太棒了甜炸了啊啊啊啊啊啊!

  除却文的本身,我还想提一下团爹在准备这篇连载时候的态度。我真的很佩服。因为作为一个文手,我知道写连载需要很大的勇气,要思考繁杂的剧情和背景,还要做好没有人愿意看的准备,期间更新的动力可能也会被各种事情抽干。在准备连载的时候他特意去玩了《冰汽时代》,我曾经和团爹连麦看他打了半小时左右,是真的很还原深渊背景的游戏,但说真的我个人感觉其实是很枯燥的。写到后期的时候团爹情绪其实有一阵并不是很好,但还是连着几天更新了。所以我真的超级崇拜认真起来的团爹,也算是我追逐的目标之一吧。

  啊对了,我果然还是想看爹试试用杰克视角写文啊。

评论
热度(114)